阿基里斯戰記-診斷

台中澄清醫院的骨科醫生,在聽完我的敘述,看完我的 X 光片確定骨頭沒斷,摸了我的腳跟. 就很清楚地說了一句 "阿基里斯腱斷了!這要開刀!你可以慢慢考慮!" . 接著,我們到了復健科去訂做了副木.

副木
反正經驗分享,就順便提一下,副木就是上圖我腳上的東西. 健保一個部位一輩子只給付一次,而已你在哪裡訂作的就只能拿回原醫院調整,若同部位你重新要做就要自費. 我那支若自費要新台幣 2000 元整.

在復健科,我還死八著職能復健師問問題. X 光是否能真的確定我阿基里思腱斷了?(不能) 斷了它會不會自己長回來?(會長肌肉纖維) 斷了會怎樣?(就失去作用) 問的答案都讓人頗為絕望,回答的都很輕鬆,但我聽完都很沉重.

因為沒有影象確定我的腳真的必須開刀. 所以隔了幾天我跑到新竹省立醫院看骨科,期待聽到不同的答案或者是安排我做進一步的檢查.

一開始,跟醫生解釋了我的情況,也暗示了我想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卻被醫生反醮了回來,說我是不是就是不相信前一個醫生...云云,一時之間不知我是來看病還是來被質詢. 最後得到的結果就是,他摸了一下我的腿,說斷了要開刀.

一方面是害怕開刀,一方面是度爛這個醫生很硬的態度. 就這樣摸了一下被酸了一道,我要開也不會找你,我是這樣想的.

又隔了幾天(事發也一個多星期了),我跑去新竹馬階看復健科,醫生摸了一下說可能斷裂了,但詳細情形要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知道,他能安排我做超音波檢查. 跑了三家終於有一家可以讓我做檢查了. 雖然能公費照超音波,但我還是選擇了自費做 MRI ,新台幣 12000 元整,"蹦!!" 我聽到皮夾也發出一聲巨響. Orz

排定時間約兩個星期後,照完報告還要等三天. 雖然要等,但也是給一個說服自己要開刀的理由吧.

這段時間,我也有去看一家民俗療法的中醫. 他似乎搞不太懂 "後腳筋" 跟 "阿基里斯腱" 的差別. 他說 "腳明明可以動,後腳筋哪有斷啦!來兩次下次就可以走了!", 他第一次沒有折我腳底板所以我就有去第二次.

第二次我現在真的很後悔去,我一直說不能扳. 他就是說不扳你腳筋都縮在一起怎麼可以,就給我扳下去了.

幹!這次不是"繃"一聲,我聽到"趴機"一聲. 整個被拉斷的感覺,當場我痛到冷汗直流臉色發白. 而我耳邊傳來的 GBM(背景音樂) 是 - 中醫,來看病的病人和我爸一起么喝我說可以走的聲音. 旁邊的人似乎都像著了魔一樣. 在這小小的診所中,在那一瞬間,整個場面就像是傳銷說明會,大家都在說可以賺大錢,只有我跟我 GF 還是半清半醒的. 經過這次我相信,集體的活動是能催眠人做出奇怪的事情的.

之後幾天,我真的比較能走了. 但我現在相信應該是完全被拉斷,所以才不會痛的關係. Orz

(待續)

6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我看完你這兩篇隱約覺得阿基里斯腱有點不舒服 ><


我想籃球選手都會對自己的腳特別的敏感..先預祝接下來的事情一切順利..

[ 小黑宅 ] 提到...

沒事可上網查查如何預防.

匿名 提到...

祝小黑仔今日開刀順利 :-)

[ 小黑宅 ] 提到...

感謝老頭..

匿名 提到...

很驚訝耶
我從交跟嘣的一聲 直接就掛急診 隔天直接排門診 並接受MRI檢查 之後第三天就直接住院接受開刀了耶

阿基里斯腱斷掉 在骨科來說 應該是不算是稀有的問題 這總問題最後在一星期內解決 你怎麼會把黃金治療期給拖吊了呢

目前靜療待康復中

[ 小黑宅 ] 提到...

主要是 MRI 一排就是排了快一個月
加上我又是不看到片子心不死的那種人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