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遊戲實況直播開台需要的設備和軟體(OBS)

實況開台的原因

這篇會大致介紹我用 Switch 在 YouTube 上直播用到的硬體設備和軟體,這次硬體就只多買了遊戲直播擷取盒 - 圓剛的 GC553麥克風 - 圓剛的 黑鳩 - AM310,兩樣東西 PC Home 24 或是原價屋應該都很好找。

這陣子防疫期間哪裡都不能去,在家跟小朋友一起玩 Switch 遊戲的時間變多,那不如開個遊戲直播讓小朋友體驗一下當 YouTube 遊戲直播主,要準備些什麼東西?要怎樣才能把家裡電視上的內容推給全世界看到?面對觀眾時要做什麼效果?一認真就弄了一個多月,我們的 YouTube 在這邊,如果我這篇文章有幫到你更了解遊戲實況直播的話,麻煩大家支持我們按個訂閱,YouTube 要超過一千個訂閱才能開啟盈利模式,有了收入才更有心力替大家找有興趣的題材來研究寫文!謝謝大家!


實況用到的設備和軟體

廢話不多說,先上圖,圖下面會更細部說明:

Switch 遊戲實況直播開台需要的設備和軟體(OBS)

麥克風(圓剛 黑鳩 - AM310) / 耳機

『麥克風』 就是收實況主說話的聲音,所以觀眾聽起來聲音清楚、夠大聲即可。另外因為實況主要聽到遊戲的聲音,如果遊戲音效從喇叭放出來又會被『麥克風』收音,錄製起來就有回音,所以比較專業的實況主都是帶『耳麥』或是戴『耳機』 +『 麥克風』。


遊戲主機

不管是 Switch / PS4 / PS5 / XBox,就是把主機的那條 HDMI 線插到『遊戲直播擷取盒』上就對了。


遊戲直播擷取盒(圓剛 GC553)

『遊戲直播擷取盒』就是吃『遊戲主機』給的影音訊號,然後把影音轉給『有安裝直播軟體的電腦』,另外好一點的『遊戲直播擷取盒』會有 Pass-Through 功能 - 同時會把影音轉給『電視/螢幕』,對於反應時間比較要求的遊戲(射擊/運動/音樂節奏),『電視/螢幕』上看到的遊戲畫面不會有延遲感。購買的重點就是可以截取的解析度要高(1080P/4K)、FPS 要高(30P/60P)、最好有 Pass-Through 否則記得上網看看網友心得,看玩遊戲會不會有延遲感。


有安裝直播軟體的電腦

這台電腦主要就是吃所有的影音訊號,透過直播軟體(比如:OBS,免費!也是大多數直播主在用的直播軟體)後製處理,透過直播軟體將影音上傳至『雲端上的各家直撥平台』,主要就是查直播軟體對於系統的要求(比如說 OBS 的系統要求) + 網友分享心得(拿你的 CPU 型號 + OBS 去搜尋),確認你家中電腦能不能扛得住。另外因為我們玩的是『遊戲主機』,所有遊戲運算都是由『遊戲主機』處理運算,如果沒有要在『有安裝直播軟體的電腦』上玩 3A 等級的電腦遊戲,那就不用買到頂規的電腦!


直播軟體(OBS)

『直播軟體』負責收集所有的影音訊號,他可以設定多個影像來源,如果我們多裝了一個攝像頭,加上原本『遊戲直播擷取盒』傳來的遊戲畫面,在『直播軟體』上編排出子母畫面的效果,最後設定『雲端上的各家直撥平台』 提供的串流資訊,就能把編排好的影音上傳到『雲端上的各家直撥平台』。目前最常看到有人用的直播軟體就是 OBS,沒有其他!資源也最多!建議就跟著大家走!


雲端上的各家直播平台

我是嘗試過 YouTube 跟 Facebook Live,基本上就是用本的帳號,無痛就能馬上開通,把直播平台提供的相關的設定資訊填到『直播軟體』,『直播軟體』開始串流後,直播平台就會開始直播了!個人最終是選擇 YouTube 啦!一般人還是最常在 YouTube 上看影片跟搜尋影片,而 YouTube 直播結束會繼續以影片的形式活在 YouTube 上,直播結束還有機會被人看到。


電視 / 螢幕

這不是一定要有的設備,前面有提到過,如果要玩對反應時間比較要求的遊戲(射擊/運動/音樂節奏),然後『遊戲直播擷取盒』有提供 Pass-Through 功能,就能在這台 電視 / 螢幕(不延遲)上看遊戲畫面,不用在『有安裝直播軟體的電腦』(輕微或嚴重延遲)上遊戲畫面。


我們的 YouTube 頻道

上面介紹的都只是工具而已,成果就是 小黑宅的油管頻道,目前都是晚上直播我跟小孩玩的 Switch 派對/合作類型遊戲,我們家小小直播主也是常常吵著要上班勒!我自己的話應該就是一直玩 NBA 2K 系列了,為了有比較好的畫面效果我還去買了一台 XBox Series X + NBA 2K21 次世代版本。下面是之前跟我們家小小直播主全破 Switch 上的 Good Job 剪成的精華(剪片跟上字幕又是另一個地獄了!),2倍速快轉15分鐘中午吃飯時間看起來,了解一下 Good Job 這款遊戲的魅力,有笑的話記得訂閱 + 按個讚!。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記得來幫我們的 YouTube 頻道按個訂閱喔!謝謝你!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