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敵鐵金鋼 – Canon EOS 5D DIGITAL

本文可配合盧廣仲的無敵鐵金剛一起服用. 邊聽邊寫文,自我感覺相當良好. 這篇只是紀念敗家的心情轉折,無拍公仔或是拍荷花的測試照,更無專業規格介紹,請大家以看流水帳的心態閱讀即可.

自從入手 D50 之後,常常會在網路上注意別人拍的照片. 新手嘛! 想當然爾,淺景深是我最容易會注意到的差異,眼睛在不斷被神人荼毒的同時,我也逃不過單眼新手的不歸路,我也依序入手了定焦鏡,恆定光圈跟原廠旅遊鏡. 當初說好一機一鏡的小黑宅,草都已經長到腰際了.

鏡頭都到位了,但總是拍不出網路上某些照片的感覺,顯示的範圍好廣,景深好淺好漂亮. 為何我的 A16 / 50 F1.8 怎麼拍,都無法完全複製出同樣的味道 - 這時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全片幅. 好奇地問了一下價錢,不需要太多時間思考,這價錢我只能遠觀不能褻玩之.

後來, D50 陪了我去很多地方,讓我替自己和很多人留下了那一天我們的回憶. 接著是2009年,我認識的人也都幾乎是人手一台單眼了,全片幅也變成一個我跟呂大師兩個窮工程師 MSN 聊天用的無聊老梗(整天 FF 來 FF 去).

到某一天,呂大師從包包拎出台FF機,全片幅就不再是一個梗,而是一個用來毒我而且可以實際把玩到的機器. 從此,呂大師幾乎是三不五時,有意或無意地在誘惑我,不小心帶來借我把玩,出遊照都用 5D 拍 和 三不五時的 DCView 二手報價. 不過,基於買不起就不要去想的健康心態 - 沒錢不摸,沒錢不看,沒錢不點擊,也就這樣撐了好久. 表面上美好的故事就會這樣寫下去,但我遺忘了最重要的小事(五月天)…

五月底的時候,我們兩個去吃家隆學長的喜酒,想當爾 5D 又出現在會場了! 眼神刻意與 5D 錯開,認命地看著 D50 那小小的景觀窗,我相信只要將照片注入我的靈魂, D50 拍出來也是有機會勝過 5D 的! 回到家照慣例上傳照片,跟捉呂大師拍的照片,似乎就跟往常一樣. 照片可見: 20090523 家隆喜宴.

隔天下班回家, WF 跑來問我呂大師是用什麼相機? 他拍出來的照片好有感覺! 你看新娘的眼淚好立體喔! 你要不要跟他買同一台啊? 趁現在留下美好的回憶啊! 以後可以拍小孩啊! 雖然我自己早就知道這些事情了,內心早也演練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但面對這一連串的問號和驚探號,終於四代目火影下的封印,再也鎖不住我體內的九尾了(桀桀桀)…

聯絡了呂姓始作俑者,我決定等到鏡頭都出清了再開始專心找二手 5D .

18-200 VR : 呂大的哥哥剛好想要買一顆二手的 18-200 VR,最後以親友價15K 將其交由呂家. 這顆鏡跟呂大也是有緣,一開始就是呂大師幫我買的,最後還是回到他的手中. 冥冥之中,這一切老天爺都有安排. 詳情可見: 特別報導 - 恭喜小黑大入主全幅,此文就是親友價的代價,沒寫就是二手行情價. XD

A16 : 這顆命運就比較坎坷了! 第一個買家”XX的爸”,都約好面交時間地點了,卻在最後傳來一封很短的簡訊 – “湊不到錢,不能買了!”. 很無言,都當爸爸了,下決定前就要想清楚啊! 沒那個屁股就不要買黃金馬桶不是. 第二個買家也很絕,看錯賣價把10,500元看成12,000元,但呂大師心地善良只願意做良心生意,所以最後還是以10.5k 成交.

D50 + 50 F1.8 : 目前暫定是給 WF 的妹妹玩看看,有興趣再買下來.

交待完舊夥伴的去處後,終於可以進入 5D 這個最終目標了! 看中的是一台在台中的 5D ,比較麻煩的是它還附帶 垂直手把 跟 景觀放大器,所以我現在也還在等待有心人把他們給帶走! Orz

有需要的朋友,購買時說明是看到本篇才買的有特價,放大鏡1,800元 –> 1,500元,垂直手把5,000 元  -> 4,500 元.

個人面交單眼的經驗值很低,但這又不可能要呂大師幫我去台中面交,只好請呂大師在將其畢生心血化為條列重點,事後也證明很實用,所以在下面附上這十三大心法,有需要的人直接 CP 拿去問賣家即可. Maybe 某一天這十三項會變成單眼買賣標準問答集. XD

  1. 購買時間 與 購買地點?
  2. 盒子上序號 是否與 機身相同?
  3. 外觀有無擦傷撞傷?
  4. LCD能不能正常顯示?
  5. 機頂LCD跟底燈是否都正常?
  6. 熱靴使用狀況?
  7. 所述配件是否符合(隨盒基本配件與賣場所提到要一併出售的附件)?
  8. 觀景窗入塵程度?
  9. CMOS狀況(入塵, CMOS有無刮傷)?
  10. 此機身與您使用的鏡頭 是否有移焦狀況?
  11. 反光鏡有無髒汙?
  12. 拍攝全黑全白畫面檢查感光元件壞點?
  13. 附件功能是否正常?

終於 5D 也到手了,但故事總是不會這樣就結束! 本來打算拿來當鏡頭蓋的 Tokina AT-X Pro 28-80mm 1:2.8 ,在我的 5D 上會有移焦的情況發生.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屌的是,在光圈開放時拍出來的照片鬆散到讓我以為我得了白內障. 經呂大測試後,光圈縮到 F5 成像才看起來比較正常(謎之聲: 那買這顆恆定光圈是…). 關於白內障,詳情請看TOKINA 28-80mm F2.8 不負責任小測試, 純粹太閒....Tokina AT-X Pro 28-80MM F2.8.

再送原廠不知道要等多久,也不確定是不是送回來就萬事 OK 的疑慮下,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買一顆二手的 A09 比較踏實. 開啟了自己好久沒用的 dcviewfree (證明我買了 18-200 之後真的是藥到病除),踏上了我重新尋找新夥伴的旅途.

我覺得我買東西這方面真的是反指標,每次想買什麼,二手市場就開始缺. 一度想殺回台北去 ewhat 買一顆新的 A09 回來用,但看到所得稅的金額,我想要人要能屈能伸才能長長久久. 這段期間,呂大師也不斷問我入手心得,怎麼沒有很開心. 我只能說,海賊王如果只有魯夫那就不叫海賊王啦!

上星期日的晚上,不知哪來的靈感,睡前跑去 DCView 竟被我看到一台在台中的二手 A09 ,價錢也在我理想範圍內,直接打電話給賣家,他說他才 po 完沒三分鐘( XD ).

賣家一聽到我要六日才能拿鏡,竟說如果本週沒人買的話就賣我. 那…我那麼急打電話給你是… 再強烈表達我堅定的買意之後,他終於願意口頭上約定賣我. 更屌的是,本來是要等下個週末我在下台中面交. 沒想到隔天星期一,他就打來說他等等要來新竹跟我面交( 驚!! ).

就這樣,我提早在本週就已經全系統更換完成了(說全系統也不過一機一鏡而已)! 今天剛好是 WF 大人的生日,所以我也帶了 5D 上班. 全片幅的美好回憶,就從今天晚上開始吧!

延伸閱讀:

10 則回應:

Lilit / 驢子 提到...

這篇相當屌, 不愧是超級大長篇, 一邊看格一邊聽音樂, 只差沒有弄爆米花跟可樂來配了~

我想FF大概就跟你當時18-200一樣吧, 組合好了馬上藥到病除~

祝賀唐大的FF新生活從今天開始~

[ 小黑宅 ] 提到...

但照這樣看來
以後勢必又會得新的病

風之痕 提到...

A09是支好鏡阿
老大我短暫使用半年
至今仍然懷念不已阿
學弟 你真是好樣的
比起你某位出一張嘴的"匹家"學長
值得尊敬阿

[ 小黑宅 ] 提到...

學長你千萬不要這樣說
不要害我跟 P 家學長關係決裂

N家 C家 P家 S家
只要能拍出好照就值得尊敬阿 XD

風之痕 提到...

你們X家學長 技術上是無庸置疑啦
只是那張嘴...
幾百年前的P&C雙家流 到O家可樂標...等等
還是那張嘴...
比起你的決心...只能用敬佩形容阿XD

[ 小黑宅 ] 提到...

年輕人比較衝動而已啦 XD

RD photo / 原映攝影 提到...

恭喜小黑入主全幅相機!!邁入高階攝影的領域!!好羨慕喔~~我也想要全幅機,我是窮男...何時能入主呢?遙遙無期呀!期待你的作品喔!!

[ 小黑宅 ] 提到...

我只會拍照 不會有作品 Orz

Lilit / 驢子 提到...

回到這麼多年後看這篇

你果然是藥到病除 從此沒有這個問題了!!

[ 小黑宅 ] 提到...

時間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