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推薦:開箱微軟的人體工學鍵盤滑鼠組 Microsoft Ergonomic Desktop


因為一般的鍵盤會讓我的左手腕呈現一個不自然的角度,所以早在2006年就開始轉用 Microsoft Natural Ergonomic Keyboard 4000 這組鍵盤,因為這鍵盤有弧度,打起來像在握鍵盤,左手腕不在彎曲就大大改善了疼痛的情況。這鍵盤好用到我買了三組,我跟我老婆都拿去公司使用,別人每次要我位置解 bug 總是不太會用我的鍵盤(上班到現在還沒看過有人用同樣的鍵盤)。


這陣子小孩比較大了,在家裡電腦前寫部落格的時間變多了,但家裡頭是一般的羅技鍵盤,打沒二十分鐘,手就又開始痛了,在原價屋找到 Microsoft Ergonomic Desktop 這套鍵盤滑鼠組合,價格是2290元(2020/10),這兩個東西分開買分別是鍵盤1890元、滑鼠是1290元,分開買總共要3180元,當然是組合價比較划算,跑遍新竹所有賣場都只有分開賣的方案,最後還是在原價屋訂購(沒有現貨)。


微軟還有一款更高級的版本:Microsoft Sculpt人體工學鍵鼠組,價格約3190元(2020/10)。先說說優點:1) 無線。2) 鍵盤更小,鍵盤的數字鍵又被拆成獨立的小鍵盤,所以如果不用數字鍵,整體佔的位置會更小。3) 鍵盤的弧度更有感,去賣場打的感覺跟現在用的4000差不多。

再來說說缺點:1) 我不喜歡換電池,Sculpt 這款光分離兩個鍵盤就要兩種電池。2) 再來他配的滑鼠沒有大拇指兩個按鍵,我通常會將這兩個鍵設為上一頁下一頁,追  code  的時候很好用。

如果未來 Sculpt 出了單獨賣有線鍵盤,應該會買來用,畢竟4000都已經停產買不到了!


滑鼠是右撇子專用的造型,大拇指兩旁多了兩個按鍵可以配置常用功能,滑鼠鍵按起來是屬於比較悶的聲音。



白色鍵盤是現役的羅技鍵盤,新的鍵盤長度跟原本的鍵盤長度差不多,中間有個弧度不大的微微拱起,鍵盤配置有個小小的缺點,F1~F12 這一排沒有明顯的間隔,一開始不太習慣想要按數字鍵1都會不小心按到 F1。



上面兩張圖是我手放一樣按鍵的擺放方式,在白色鍵盤上左手腕有個明顯的反折,打久了就會造手腕的不適感。在新的鍵盤上,左手腕被鍵盤拱起來,除了手腕沒有反折外,還被鍵盤撐起來,手腕的重量可以壓在鍵盤上。


另一個小特點(我手上的鍵盤沒看過這功能),鍵盤右上方有一區熱鍵,搭配 windows 系統,這五個熱鍵可以叫出計算機、截圖、切換視窗、登出和搜尋功能。截圖這個熱鍵在工作上真的蠻實用的,不用再跑到程式集還是搜尋裏找,節省不少時間。

結論,如果需要這個造型的人體工學鍵盤,除了微軟也沒有別的選擇了,以2290這個價錢,人體工學鍵盤再加上一個不陽春的滑鼠,個人覺得是物有所值。不喜歡滑鼠也可以用1890單買鍵盤。真心希望手腕打鍵盤會痛的人,都去試看看這個鍵盤,有人買才會有後續版本可以買,我才不會有錢也買不到鍵盤!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