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J IDEA 卡頓 CPU 使用率超過100%

先說結論,訂閱 Intellij IDEA 前先下載社群版,試著開個專案打打字(中英文都要),看看是否會卡頓,CPU 使用率是否會超過100%,會卡頓就不要訂閱。


IntelliJ IDEA 一打字就開始頓

最近負責的 Spring 專案中會包含 react 的程式碼,Eclipse 上找來找去都沒有免費合用的 plug-in 才能正確高亮提示,心一橫就訂閱了IntelliJ IDEA Ultimate 一年份。

之前開發 Android 都是用 IntelliJ IDEA 社群版,跑起來都很順,但這次的體驗卻非常差,運行起來超級頓,只是打字 CPU 的使用率就飆高到200%以上。

修改記憶體選項

工具列 > Help > Edit Custom VM Options…
# 檔案路徑在 /Applications/IntelliJ IDEA.app/Contents/bin/idea.vmoptions
# 預設值如下:
-Xms128m
-Xmx750m
-XX:ReservedCodeCacheSize=240m
預設值等於只允許 IntelliJ IDEA 使用750m 的記憶體,我筆電記憶體再大都沒有用,修改成最大可使用2g 的記憶體。
# 修改後的值如下:
-Xms1024m
-Xmx2048m
-XX:ReservedCodeCacheSize=1024m

關閉程式碼檢查

右下角會有一個人戴帽子的圖示,點擊後可以調整是否要檢查程式碼,都調整成 None。

降低 JIT Compiler 的 CPU 使用量

叫出 Activity Monitor 觀察 CPU 的使用量。

工具列 > Help > Edit Custom VM Options…
# 檔案路徑在 /Applications/IntelliJ IDEA.app/Contents/bin/idea.vmoptions
# 加入此列
-XX:TieredStopAtLevel=1
JIT Compiler 的 CPU 使用量有明顯降低,但 IntelliJ IDEA 只有微幅改善還是頓(因為還有其他問題占用 CPU)。

修改啟動的 JVM 版本

安裝 Plug-in:Choose Runtime,安裝後 Help > Find Action… 中搜尋”Choose Runtime” 可以開啟設定畫面,選擇你想要的 JVM 版本下載後重啟 Intellij IDEA。

沒有完全排除卡頓問題但已經可以接受

以下方法我都嘗試過的結果:
  • 降低 JIT Compiler CPU 使用率 // 有明顯改善
  • 修改記憶體 // 有些許改善
  • 關閉程式碼檢查 // 有些許改善
  • 修改 JVM // 根據選擇的 JVM 改善的幅度不同
  • 嘗試把不用的 Plug-in 關掉 // 沒改善
  • 嘗試不同版本 2020.1、2019.3、2019.2 // 沒改善
最終我修改的設定如下:
  • 降低 JIT Compiler CPU 使用率
  • 修改記憶體
  • 關閉程式碼檢查
  • 修改 JVM 改用 jbrsdk-8u202
  • Intellij IDEA 2019.3
CPU 使用率大概從原本200+%降到100+%,單純輸入英文沒太大不順的感覺,但輸入中文還是能感受輕微卡頓(我在想是不是輸入中文,Intellij IDEA 嘗試做 auto complete 還是建議輸入所造成)。

參考這篇 High CPU Usage while typing ( goes over 300%),問題依舊還沒有 close,花了錢訂閱了一個頓到不行的 IDE,只怪自己功課做得不夠多。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