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用客戶的角度來看待設計決策

閱讀 How To Communicate Design Decisions To Clients? 的簡單翻譯兼筆記.

漂亮並不代表有效率

  • 漂亮的介面同時也代表會花費較多的時間及心力.
  • 漂亮的介面 與 特效 並不一定會帶來相對數量的生意.
  • 何時需要使用漂亮的介面/特效,還是得根據想達到的目標來決定! (殺雞是否要用牛刀)

每一個設計都應該有能量化的目標

  • 如果目標不能量化的話,那目標就只能是目標! like 建立一個[小黑宅]的品牌!
  • 訪客數量,在線人數…,這些就是很好的例子.

你的網站應該要有一條明顯的資訊路線

  • 訪客是用像瀑布的方式來瀏覽你的網站.
  • 一張網頁有大量的選擇,很容易讓訪客迷失其中.
  • 訪客不會認真思考去找出正確的路徑.
  • 試著離螢幕遠一點,再來瀏覽你的網站,是否能一眼看出你想傳達的訊息/功能.
  • 請讀一些 eye reacking 的研究,不要再要林北用大紅大藍當做字的顏色了!

切記瑞士小刀的例子

  • Google 有很多功能(並且可能互相關聯),但它不會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間全部亮出來給你看!
  • 有一個最主要的功能,讓初來的訪客使用並留下印象. Google –> Search
  • 其他不是主打的功能,讓進階的使用者在有需要的時候再來使用. Google –> Search –> Blogger,Picasa,…
  • 首頁就把所有刀子都亮出來的網站,很容易把初到此處的訪客給嚇跑!
  • 讓網站有明確的路線及目的,同一頁面上的多餘功能只會讓訪客混亂分心!
  • 堅定此原則: 排除任何不需要的設計.

提供一些效率圖表

  • 展示客戶最愛看的圖表.
  • 讓客戶知道”你不只是設計程式/介面,你還懂得客戶到底想要得到什麼”.

不論身處什麼行業,請用客戶的語言(思考/概念)與客戶溝通.

7 則回應:

Dogg 提到...

「請讀一些 eye reacking 的研究,不要再要林北用大紅大藍當做字的顏色了!」讀到這句我笑了,真是心有慼慼焉。

「部分的量化」,可以讓自己踏實一點,至少知道一些成長和起伏。

--
題外話:很愛「自動回覆提醒功能」,但是偏偏 Blogger 這功能又只能用 Google/Blogger 的身份登入

tangblack 提到...

大紅大藍 這梗我常用.. :D

自動回覆提醒功能 我覺得這部份也是很多 Blog 平台比較不足且我也不知道如何加強的地方..

常常梗丟出去了(留言)還得自己去看人家有沒有回你.. XD

我家 GF 出現的次數是真的比你家 琪琪 多就是了.. XD

Dogg 提到...

「常常梗丟出去了 (留言) 還得自己去看人家有沒有回你」,沒錯,所以我決定還是用 Google 帳號留言,這樣就可以知道對方最新的回覆。

tangblack 提到...

這就是跨平台的難處吧! Orz
除非訪客是固定訪客..
要不很容易就斷訊了..

不過我部落格是以自爽心態為出發點..
所以好像沒此困擾.. Orz

但去陌生人家留言就可能不會再去看了.. XD

Dogg 提到...

「除非訪客是固定訪客,要不很容易就斷訊了」,小黑宅的網誌對我來說是固定拜訪網誌 (利用 RSS),但是也不會有事沒事再花心思去看「小黑宅」有沒有回覆,自從用了「Google」帳號登入留言,從此訊息不中斷,實在太棒啦!

tangblack 提到...

Dogg的網誌對我來說是看電影前和對統一發票時會看的網誌!

about Dogg 是我進入的 Keyword

但最近不時有空白or閃光文的存在!
有點看不太清楚! XD

Dogg 提到...

閃光文很少出現,但是好像一出現就是「極閃」,不隻眼瞎,還讓我想到 X 檔案最新預告裡的神父:「Father Joe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