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 Docker Registry

官方已經提供了很方便的 Docker Hub,讓我們能把做好的 Docker 映像檔分享,就像我們在 GitHub 分享程式碼專案一樣,但上面的映像檔都是公開的,所以我們需要建立自己的 Docker Registry。本文最下方直接提供了安裝和測試的相關步驟。



官方直接提供了 Docker Registry 的 Docker 映像檔,直接找台有安裝 Docker 的實體機器把這個映像檔跑起來就建立好一個自己的 Docker Registry。以上圖解釋,我在140.96.101.235這台電腦上裝了 Docker 也跑了一個 Docker Registry 的 Docker 容器(映像檔執行起來的實體就叫 Docker 容器),電腦1就能把映像檔上傳至 Docker Registry,電腦2就能從 Docker Registry 下載映像檔。



而實際上,畫得更詳細一些,140.96.101.235 是一台 Linux 主機,上面跑了個 Docker 容器(裏頭執行 Docker Registry),這個 Docker 容器的 port 5000 綁定實體機器的 port 5000,所以外部連到140.96.101.235:5000 的流量就會導到這個 Docker 容器的 port 5000。另外,這個 Docker 容器將儲存映像檔的路徑,與實體機器的 /home/vagrant/docker/registry 這個資料夾同步,如此不用進入 Docker 容器就能在實體機器上看到大家上傳的映像檔,也方便管理者可以用平常備份的方式替映像檔做備份。

本月關於 Docker 的三篇文章分別說明了為何要用 Docker、如何安裝 Docker、建立私有的 Docker Registry,看完的人可以開始試看看用 Docker 複製上線專案的正式/測試環境,或是試著用 Docker 建立新技術/新框架的開發環境。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