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 3 - MAC 上的向量繪圖軟體

原本做圖都是用 inkscape,優點是開源軟體(沒有盜版問題)/免費/跨平台(Linux,MAC,windows都吃),但自從轉用 macbook 以後,MAC 版的 inkscape 要跑在 X11上,動不動要更新,要不就是開很久根本不知道是不是開不起來,還有我比較笨,一些功能都要找一下,久沒用又要花時間想上次是去哪裡打開的(比如圖層,物件的對齊...)。

有時候只是要做簡單的海報或是示意圖,大概都是用 Google Doc 裏的簡報,優點是雲端存取/簡單好用/物件對齊很直覺,不過就沒辦法做些漸層/陰影/光線...等可以增加質感的設計。

某天在推特上看到推友這一篇 - My Must-Have Mac Apps, 2014 Edition(漫步版),裡面提到

Sketch,这应该是今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让我收获最多的软件了。这是一个矢量设计软件,应该很多人都已经听过或用过,它见长于 Web Design、Mobile Design,它让我一个不懂 PS 的人也可以尝试去画一些东西,比如网站的界面,手机 app 界面和图标等,我现在也用它来画原型(线框图、高保真、低保真图等)。
想到我每次用 inkscpae 都用到很卡很度爛,Google Doc 功能又不夠強大,就怒買一套裝在 macbook 裡了,一套台幣三千多,沒錢買的或是要找破解的可以離開了...

用了幾天下來,心得如下:
  • 想要的功能都有,對齊/光影/遮罩...
  • 功能放的位置蠻直覺的,不會找不到。
  • 網路上有許多別人提供的專案範本,打開來複製頁面就可以用了。
  • inkscape 可以 uninstall 了...
順手寫了投影片,讓大家快速了解 Sketch 3 的功能/介面/相關資源,沒啥內容但足夠讓你判斷要不要去買一套來裝了。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