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這檔事

這星期看了煙斗大的一篇好文-煙斗客28--恐 懼,主要是分享他個人目前對工作以及生活得一些想法。雖然煙大的照片拍得很好,但我喜歡他的文字更多一些,那是種需要人生歷練以及時間累積才寫得出來的文章。

截自煙斗客28--恐 懼

二十歲、四十歲、六十歲拿相機的心情,都會是截然不同,或許有人說等賺夠錢了,老年要買什麼高級相機都可以,但卻忽略其中時間才是最寶貴的成本,歲月所帶來的體會,都會被寫進記憶之中,不是年邁再擁有時所能比擬的。

就算我拮据省下每一分錢,日後聚沙成塔成了巨富,終究還是錢的奴隸

雖然我永遠搞不懂最新一季又出了哪些相機,但我一直是個勸敗相機不遺餘力的人。理由很簡單,孩子的學習不能等,逝去的光陰買不回。

再說,也沒有什麼東西比影像更能喚起過往的回憶了,尤其現在所需要的成本也就一台相機跟一台電腦的錢,不用花錢洗出來就可以看照片,真的是比從前方便多了。

時間越久,投資複利的效果越能顯現。我發現照片也有一樣的效果,也許當下只是一張普通的芭樂照,但時間拉長個三五年之後,重新再看當時的照片,除了感傷懷念外,也慶幸自己有拍下這些照片。

本週剛好經過中興大學,一時興起憑著腦海中模糊的記憶,請WF拍下這張類似構圖的照片,還好回家也真的有被我找到03年拍的原照片(記得是用家隆學長的手機拍的),當初混吃等畢業的煙酒生已經是準備進入30歲的中年大叔。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照片中的我看起來沒有老很多,也沒有當初自行想像一上班就會癡肥的福態。

6 則回應:

jain 提到...

由此張照片得知,
除了心,
你的外表沒啥變~~
哈哈哈~~~

大鳥 提到...

轉眼間就七年了 >///<

我也有在看「煙斗客」的網誌
喜歡他的文字多於他的照片一些些 XD
從他寫出來的那些文字
是必須身臨其境才能寫得出來的

每張照片所留下的回憶
對於每個人的意義
遠遠大於佔用硬碟的大小

Lilit / 驢子 提到...

我勸敗也是不遺餘力的 XD
最近整理從2001年開始的照片

又激發了我繼續拍照過生活的勇氣!

[ 小黑宅 ] 提到...

@Jain
你也是到了要狂拍女兒的階段了

@龜弟
硬碟對我來說 跟我照片一樣重要喔
除了照片他還存了我大學時就開始廳的歌
我的大學專題 研究所程式碼 面試資料
都還靜靜地躺在哪呢

你這樣不在乎你的HD
說不定你今天一回家就壞給你看了

另外
不知道為啥 你讓我吃的羅玻到現在還沒好
真的是因為我說大鳥哥噁心的關西嗎


@呂
你身體力行
NEX 3 or 5 再等你帶回家
隨身機的尺寸
專業單眼的景深
可換鏡頭
可HD錄影
人生如此 夫付何求

題外話
若沒整理照片的話
現在會是怎樣

Yuho 提到...

每張照片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有些笑容有些場景隨時間的過去是不會再有的

[ 小黑宅 ] 提到...

大和
過去了就回不去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