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欠的債給還完了-國防役的四年多

看文前可以點一下上面的MV,這是アンジェラ・アキ(Angela Aki)的「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歌詞的內容是 十五歲的自己寫給自己的信 和 現在的自己回給十五歲的自己的信。

拝啓 この手紙 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は
敬啟者: 此刻 讀著這封信的你

どこで 何をして いるのだろう
現在在哪裡 做些什麼呢?

十五の僕には 誰にも話せない悩みの種が あるのです
十五歲的我 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未来の自分に 宛てて書く手紙なら
如果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的話

きっと 素直に 打ち明けられるだろう
想必一定能坦率的說出口吧

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
此刻 快要認輸 快要掉下淚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我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一つしかないこの胸が
只有一顆的心

何度もばらばらに割れて
不斷的破碎、崩壞

苦しい中で 今を生きている
在痛苦之中 活在當下

今を生きている
活在當下

拝啓 ありがとう
敬啟者: 謝謝你的信

十五のあなたに 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のです
我也有話 想告訴十五歲的你

自分とは何で どこへ向かうべきか
自己究竟是誰 該朝何處前進

問い続ければ 見えてくる
只要不斷追問 就能找到答案

荒れた青春の海は厳しいけれど
波瀾萬丈的青春之海雖然險惡

明日の岸辺へと 夢の舟よ進め
將夢之舟朝著明日的岸邊前進吧

今 負けないで 泣かないで
此刻 不要放棄 不要流淚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之時

自分の声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大人の僕も 傷ついて
大人的我 也曾有過受了傷

眠れない夜はあるけれど
而難以成眠的夜晚

苦くて甘い 今を生きている
苦中帶甜 活在當下

人生の全てに意味があるから
人生的一切 都有意義

恐れずにあなたの夢を育てて
所以不要害怕 讓你的夢想成長茁壯吧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Keep on believing

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
此刻 快要認輸 快要掉下淚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我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ああ今 負けないで 泣かないで
啊 此刻 不要放棄 不要流淚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之時

自分の声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いつの時代も 悲しみを
不論何時 面對悲傷

避けては 通れないけれど
只會逃避的話是行不通的

笑顔を見せて 今を生きていこう
展露笑容 努力活下去吧

拝啓 この手紙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が
敬起者 我祈禱現在讀著這封信的你

幸せなことを 願います
能過得幸福

歌詞From: http://www.wretch.cc/blog/duoeel/10088502

這是一篇事先寫好的文章,開啟的時間應該會是我展開新生活的前一天吧!寫文的同時,心中並沒有即將數完饅頭的喜悅,更多的是一種說不上來的不確定感,頓時覺得我真的很渺小,該是強迫自己快速成長的時機到了。

碩三

 

原先國防役不在我的人生計畫之內,正確的說我不知道有這個東西,直到碩二才決定延畢補修軍訓,也這樣成為林偉老師手下少數不是因為論文沒生出來而延畢的學生。

面試

面試跟找研究所老師差不多,只差在你不會跟老師討論你一個月會領多少錢。還記得剛來新竹面試,真的是整個人傻傻的,到哪都是從科技生活館用走的,反正啥都沒有就是時間特別多,走路當作是練身體,花30分鐘面試卻花一個小時在園區裡走路,真的是在揮霍人生的寶貴時間阿!面試完總是會找一下已經比我早到科技業報到的學長和同學,看到大家在出了社會以後,體面的穿著和成熟的言談態度(誤),對照起還是跟家裡伸手拿錢的我,當時真的會有等不及想要趕快上班賺錢的衝動。

面試的結果下來,可能是因為學歷的關係,拿到的Offer多是小公司要不然就是要死不活的大公司,更慘的是台北沒有拿到半個Offer,賭性堅強的我最後也放棄了到大公司當植物人的機會,選擇到小公司並期許自己四年後會變成一顆技術大螺絲釘。

關西

關西三個月的新訓,算是從小學夏令營以後,我少數的團體生活體驗。一些軍中光怪陸靈的奇怪規則,不同於一般生活的待人處事態度,圍牆內的確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你不可能去改變他,你只能去接受他。

這三個月最有印象的幾個單字-雀巢水果茶、脆迪酥草莓口味、干城車站還有天殺的腰傷。前面兩個就吃跟喝的東西,只是以前我都沒有嘗試的欲望,一試過就愛上了,現在我偶爾去賣場還是會買這兩樣東西,雖然當兵不甜,但想到關西我想到的都是滿嘴的甜味。

干城車站是台中回營區的集合地點,唸書的時候也不常在那邊閒晃,我跟當時的女朋友騎著一台超小台50CC小白,根本是兩個肉身在包那台機車。回程車上的氛圍也堪稱一絕,明明出去回來都是坐同一台車,但回程的車上卻明顯的是一片死寂,現在騎車經過竹北有時會騎到同樣的路線,彷彿也能上某台遊覽車上看到那個死臉的我。腰傷則是去關西前練JumpSoles的關係,進營區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左下背就這樣一直很不舒服,這傷也跟我跟到現在了,苦!

國一

第一年最大的體驗,當然就是學界和業界的差別啦!除了專業領域外,又有一堆環境架設、專案管理、開發習慣的問題,又加上求學期間都是用C/C++作為開發工具,突然轉換到Java,語法的問題事小,OOP概念的活用才真是頭疼,以前寫啥都寫在main裡頭就好,現在new來new去是怎樣,腦袋也常常轉不過來,懂得欣賞OOP的美則又是被IVAN教好一陣子以後才能的事了!也曾經有過一段想放棄的時間,每天弄到很晚回家然後連做夢都夢到怎麼把某個功能寫出來,上班就像一台打字機一樣,沒有靈魂像個遊魂,但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久了就熟了久了也就麻痺了!

除了技術上的衝擊之外,環境上的衝擊也是蠻不習慣的,畢竟台中已經待了七年,不管是天氣、物價還是生活機能,真的覺得是高消費低回饋。週末待在新竹,整個心情就是很Down,更別提一到四下班後那種連笑都笑不出來的死臉了!沒有五是因為,我星期五都是趕快回家吸地板,然後衝回逢甲找女朋友!

國二

第二年終於存了一筆小錢跟女朋友和老媽去日本玩,兩個人還沒結婚前出國,是驗證是否真的合適的最好考驗,更何況是帶了我媽一起去,也順便提前檢視婆媳問題阿!口桀口桀!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青春的回憶阿!

接下來的半年,就是我個人不太回想起來的經歷,從受傷、開刀到復原整整也有半年吧!在榮總度過的聖誕節和跨年,生活起居的不方便,辛苦照顧我的三個人。老媽說我早點生場大病也好,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我後來也覺得我腿斷的好,這樣我才知道家人的重要!

國三

這一整年除了前半年的復建期以外,後半年想得起來的回憶都是跟結婚有關。下班以後跟假日的所有空閒時間,不是在上網找資料,就是在收集之後會用的素材,後期的剪片地獄並同時準備蜜月行程,這一輩子都不會想這樣幹了!

婚禮當天,大家從四面八方來參與自己婚禮那種不猶言喻的義氣,過了一年多,看到當天拍的照片,心中還是滿滿的感動!

國四

這一年可以說是自己情緒的最低潮,原來民視的八點檔演的都是真的,很想一笑置之但還是很難不受到影響。但若是沒有這些情緒當作火種,我也不會有哪麼強大的決心動力往前邁進,不得不讓我覺得這也是老天爺對我做的一種安排。

面試我的主管不在了!教導我的導師不在了!跟自己同時間進來的同事也都走了!

離開時沒有自己想像中的不捨,也沒有變成活老百姓的喜悅。也許是我變堅強了!但也許是這裡對我變的更陌生了的關係吧…

終於

若是每一年用一個字來表示,國一會是【兢】,面對工作的戰戰兢兢。國二會是【鬱】,住院復健的鬱悶不安。國三是【忙】,籌備婚事忙得焦頭爛耳。國四就是【龜】了,理由就只有當事人才能了解了!

終於我也在新竹這裡住了四年多了,女友也變成老婆了,貓一隻也變成兩隻了。很怕日子就這樣子沒變化地走下去,如今真的要跨出去時,又會質疑自己是否該打破這穩定的生活型態。

想必很多人也正在自己人生的交叉路口上吧?願我們都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共勉之!

13 則回應:

coolmac 提到...

這就是人生阿
共勉之

Lilit / 驢子 提到...

恭喜退伍~
這就是人生阿!
但是看起來你還頗有規劃的阿XD
只是沒照自己的劇本演而已~

一起加油吧~gogogo~

[ 小黑宅 ] 提到...

@coolmac大
這留言
意義深遠

@呂大
很少照自己劇本走
都是脫稿演出

jain 提到...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共勉!

DiskLin 提到...

看到一起面試的照片,
還蠻好笑的。

匿名 提到...

好快的四年就這樣過去了,也很愛下面這句話:「放棄了到大公司當植物人的機會,選擇到小公司並期許自己四年後會變成一顆技術大螺絲釘」。
時時記得自己的初衷,然後將這動人的故事講給小孩子聽。

[ 小黑宅 ] 提到...

@jain
妳們馬上要多一個人陪妳們走

@Disk
有變瘦呼?

@dogg
人走下去
真的需要信念
要不然很容易就茫然了

匿名 提到...

Little Black, add oil!
Taiwan up! :-)

Unknown 提到...

小黑,

你的文筆越來越好了
(Y)

[ 小黑宅 ] 提到...

@匿名
101放煙火狀

@Po-Chin
這部會是小黑學長吧
若是的話
我只能說
陳文賢老師一職在我面前走來走去

我的文筆只能說很爛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udsonX(阿晟) 提到...

hello..在估狗查詢nba 2k10來到你的網誌,
雖然從國防役退伍已經好多年,不過對於你說的"兢鬱忙龜"四階段還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加油阿!! :D

[ 小黑宅 ] 提到...

@HudsonX前輩
2K10是好GAME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