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制霸之旅-日檢四級準備及應考心得

去了日本好幾次了,從小也是看日漫或是迷日綜,但卻是個連五十音都認不得的偽哈日族,去年就一直想準備自學日文,但結婚還搞這些事穩是搞死自己,只好延至婚後執行。在我耳濡目染之下,老婆也加入了這次名為「不怕考不上!只怕不去考!」的日檢四級考取計畫!



一開始買了很多坊間號稱三十天無敵考取的書,不過整本翻完還是不知道學會了什麼。要不就是最好要有人教要另外買解答本的套裝教材,但東一本西一本真的是很沒有效率。最後買了「最短!最速!日檢文法」、「最短!最速!日檢單字」和「日檢四級八回模擬試題」這三本事作為我們最後衝刺的教材(購入時約剩兩個月)。

單字跟文法這兩本,根據考後心得來看,內容跟考試範圍差不多,很慶幸當初有買這兩本,如果靠一定考得上那本,我想我一定考不上吧!至於模擬試題那本,寫起來挫折感很重,八回我只寫了五回,每寫一回都加深我不想去應試的念頭。雖然就內容來說是比較難,但考試題型完全跟實際考試相同,認真做個幾回,加上實際考題沒這本難,拿到真的考卷我反而露出不過爾爾的邪笑(誤)。

自從研究所考試之後,我倆已經很久沒有這種上戰場的感覺,越到考前我們家裡頭肅殺的氣氛越來越明顯。星期五還特地請假回台北,一方面怕一早從新竹趕去考試會來不及,另一方面順便先去看看考場熟悉一下環境(我倆當作聯考在考)。兩個人在台大校園晃了好久,在不經意查看應試卷找考場的同時,才赫然發現一直以為的星期六考試是在星期日舉行!!星期日舉行!!星期日!!



沒有互相指責的場面發生,兩個人則是默默地在台大附近的咖啡廳溫書。這陣子實在是為了一堆事情忙瘋了,其實還蠻後悔當初幹麼沒事找事做,害自己最近下班只能當書呆子。



考試當天一早,公館站滿滿的都是朝台大出發準備應試的人,很有聯考的感覺,不同的是女性考生的比例還蠻高的,算是此行額外的收穫。雖然我沒有偷喵女生,還我承認我還蠻在意其他人看的教材,尤其是看到有些人拿著超厚一本書,我實在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準備到正確的考試範圍。而看到有人在拿三十天考上那本時,我則忍不住會竊笑。



考完自己的感覺,雖然還是不能保證上還是沒上,不過寫起來真的比自己買的那本順多了,WF出考場則是兩眼無神、失魂落魄的樣子,但以她做模擬考的分數(200/400)加上實際考題比較簡單的條件來看,應該是有機會低分通過吧。

明年開始日檢就改成N1~N5這五個等級了,N1~N3是一年考兩次,N4和N5則是一年考一次。原則上不管這次有沒有考上,明年同時間都會報考N4(原三級)吧!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四級很簡單,我一點都不這樣覺得啊!下次有人這樣說,你先問他看不看得懂五十音吧!科科!

9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olmac 提到...

我也是當偽日本人很久了
五十音有看沒有懂
我也好想來考歐
你那本最短最速的書~有一級的嗎?
我想要直奔一級
哈哈~真是太天真

[ 小黑宅 ] 提到...

http://findbook.tw/search?q=%E5%A4%A7%E5%8E%9F%E6%96%87%E5%8C%96+1%E7%B4%9A&keyword_type=keyword

上下班搭火車看

Jessica 提到...

我也覺得四級不簡單,雖說去年是過了四級,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三級也很簡單,今年考了,我是覺得沒有很簡單,還是要念書跟熟讀才會過

[ 小黑宅 ] 提到...

@Jessica
網路上神人真多
我還是覺得我太嫩
想當初還想直接報三級
真的是太傻太天真
凡人如我
還是慢慢一步一步來好了

小老頭 提到...

有考就推你一個
我也要唸書!(謎之音:嘴砲…)

[ 小黑宅 ] 提到...

唸點攝影的書也不錯
反正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學習
才不會有倦怠感
不要變成老狗了
加油

匿名 提到...

小黑這篇中間那張圖很好看

SENIA Q*

[ 小黑宅 ] 提到...

@雯大師
感謝誇獎
不知呂大師最近浮誇的言詞
是否是受到您的影響
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