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a 變身為超級賽亞人3了

大家都把目光放在 Google Chrome 的同時, Picasa 也在這一兩天變身了! 對於用 Picasa 來做相片管理以及分享的我,這一定要搶先看一下啊!

Picasa Web Albums

先來關心 Picasa Web Albums ,這次改變的重點有:

  • Name Tags
  • 更乾淨的頁面
  • 探索功能
  • 利用 E-mail 上傳

Name Tags 是這次主打的重點,其實就是人臉辨識技術. 不過目前使用者必須先將語系改成英文才能開啟 Name Tags 功能. 它會掃描出你相本裡的所有面孔,然後再讓使用者替這張臉下標籤 - 這就是所謂的 Name Tags.

這樣的好處是啥? 這樣以後我就可以快速替某人挑出有他的照片,出去玩回來也不用一張一張找出有自己的照片來下載了,一個 Name Tag 就都解決了!

其餘的三個特點,個人覺得是 加強 Picasa 用戶間的互動 以及 減低分享照片上傳的難度,不過短期要做到像 flickr 社群那麼活躍還有待觀察!

Picasa 3 Beta

目前似乎只有英文版本可供下載  http://picasa.google.com/intl/en_us/ ,改變如下:

  • 同步功能
  • 更多的特效
  • 更多的細部選項
  • 製作影片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同步功能,這很類似軟體工程師在用的 CVS 或是 SVN 這種源碼管理程式.

白話就是 將 本地端某個資料夾 跟 網路上的 Picasa 相本 做比較,你把照片從資料夾中刪除,你會發現網路相本中的照片也會一樣被刪除. 這樣的好處在於以前可能要自己上網手動找出照片刪除,現在只要在桌機上刪除照片就好,節省使用者寶貴的時間.

同時更酷的是,支援多人共同同步同一本相本,就有點類似多人編輯的感覺. 用在社團的情境來解釋,就是大家把活動完的照片都丟在同一本網路相本,然後一有人新增照片,其他人只要做同步化就能把照片捉回來! 以前那種辦完活動,然後這個人照片放 flickr 那個人放在無名的情況就可以避免了! XD

其它的改善我覺得只是強化原有的功能,或是整合一些其它沒有的功能進來. 原則上我覺得見人見智,說不定以後 Picasa 的相片特效會跟 PhotoShop 一樣多選項也不一定! XD

參考網址: 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08/09/introducing-picasa-30-and-big-changes.html

2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人臉辨識系統還蠻酷的,從此告別一張一張照片下人名 Tag,只是真的就像你說的,flickr 特色就是群組,只要上傳照片,從此不再孤單。

[ 小黑宅 ] 提到...

回到一半 FF3 當了...
雞排..

To dogg:
我玩的心得..
其實我覺得還是像要自己在下 tag ..
唯一比較有偷懶到的地方..
是 Picasa 會先將他認為是同一個人的照片呈現出來..
若他判斷的越準越多..
那使用者偷到的時間就越多..
我剛剛光掃我網路上的相本就3000張臉..
我應該只會將新建的相本下 name tag 吧.. XD

另外加強說明..
如果好好下 name tag ..
就可以從所有(or 一本)相本中找出某一人的所有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