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PC 家族的簡單購買指南

最近在 Survey EEEPC ,發現整個產品線真的是讓人眼花遼亂到不行! 到寫此文讓想購入 EEEPC 的同好做為參考!

另外,最近價格也跳動很大! 所以本文也沒有討論價格! 有寫錯的地方,也請各位大大在本篇留言,我會盡速修改文章.

寫文日期為 2008/9/13 ,之後也許產品線有做新的規劃,那此文可能就有整個廢掉的可能! XD

螢幕

目前有三種尺寸:

  • 7吋(800*480px)
  • 8.9吋(1024*600px)
  • 10吋(1024*600px)

看到的反應大都是認為7吋的螢幕太小,800px 的寬度若不借助瀏覽器的功能,看我自己的 blog 都要左右拉來拉去才能看得到吧!

硬碟

  • HDD 就想成我們一般平常在使用的硬碟.
  • SSD 則是防震又比較省電. 很不幸地, SSD 又分成兩種,而 ASUS 又常在這兩種架構上玩起數字遊戲:
    • SLC 存取速度比較快. 在購買 SSD 的 EEEPC 要注意 SLC 的大小,當然是越大越好.
    • MLC 存取速度比較慢,但相對成本就比較便宜.

成本上當然是 SSD 遠貴於 HDD 啦! 所以在買時可以注意一下,通常規格上容量比較大的 EEEPC 都是用 HDD 來當做硬碟.

鍵盤

後期的 EEEPC 的鍵盤有改大一點,後面會提到. 此處只是要大家知道鍵盤大小有差,購買前最好去實體店面試打一下. 我是不會太想用輸入手感跟自己相衝的 NB !

作業系統

  • Windows XP Home
  • Linux

因為 Linux 的成本比較低,所以通常搭載 Linux 的 EEEPC 的價格會比較低 或 其硬碟容量會比 XP 版本的 EEEPC 來的大.

但玩家級的朋友,可以買 Linux 的 EEEPC 回來,然後利用 USB / 外接光碟機 的方式自行改灌成 XP .

處理器

  • Intel Mobile
  • Intel Mobile Atom (新)

反正就想成一顆是比較新的 CPU 一顆比較舊即可!

產品線懶人介紹

介紹完構成一台 EEEPC 的元素後,接下來就針對產品線做個最簡單的介紹:

一代 EEEPC 700 系列

  • 螢幕為7吋.
  • 重量皆小於 1kg.
  • 皆為 SSD 的硬碟.
  • 皆為比較小的鍵盤.
  • 皆為 Intel Mobile 的 CPU.
  • 有分為 視訊版 及 Surf(無視訊) 的版本.

二代 EEEPC 900 系列

  • 螢幕為8.9吋.
  • 有些重量大於 1kg ,有些小於 1kg .
  • 使用比較小 或 比較大 的鍵盤.
  • 使用 SSD 或 HHD 的硬碟.
  • 使用 Intel Mobile 或 Intel Mobile Atom 的CPU.

三代 EEEPC 1000 系列

  • 螢幕為10吋.
  • 重量皆大於 1kg.
  • 皆為比較小的鍵盤.
  • 皆為 Intel Mobile Atom 的 CPU.

可以看得出來,若一開始就直接跳入產品線的客群,會完全被它混亂的排列組合給徹底打敗. 相較於 Apple 的 ipod 家族,就算 ipod 整個家族都進化一代,我都還是能大概知道每個子樹的特點在哪裡. 至於 EEEPC 家族,我不知道 ASUS 的產品線到底是怎麼規劃的. Orz

我的選購方式

目前一代二代三代我唯一比較確定的是,它真的有照螢幕尺寸在區分! Orz

所以我自己在選擇我會先以 螢幕 -> 鍵盤 -> 重量 這個順序去挑選 EEEPC ,確定是落在哪一個系列之後,再詳細比較 ASUS 或 賣場在玩的數字遊戲.

所謂數字遊戲,舉一個網路上罵聲連連的例子:

  • EEEPC 900 XP 12G SSD
  • EEEPC 900 XP 16G SSD

ㄟ~ 兩個都 XP ,怎麼一個是 12G SSD 一個是 16G SSD ? 其實 12G 那台是(4G SLC SSD + 8G MLC SSD),而16G SSD 那台是(16G MLC SSD). MLC SSD 又拿來灌 XP 這種時常需要讀寫的作業系統,效率當然是整個哭到不行(Mobile01 上有專文討論). 這就是購買 EEEPC 最容易中地雷的地方!

延伸閱讀:

2 則回應:

Noid 提到...

EEEPC 不久前也買了一台.
特地選了一代的 xp 版.
EPC 這東西,買大買貴就失去意義了...
(雖然買XP版也失去意義..不過沒辦法.我不是 user 啊~)

[ 小黑宅 ] 提到...

我目前是打算用燦坤的開學方案..
台灣大哥大401 + EEEPC 0元..
來入手 EEEPC 700 系列..

如 noid 所說..
EEEPC 買太貴..
對我來說..
真的有點失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