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客戶的角度來看待設計決策

閱讀 How To Communicate Design Decisions To Clients? 的簡單翻譯兼筆記.

漂亮並不代表有效率

  • 漂亮的介面同時也代表會花費較多的時間及心力.
  • 漂亮的介面 與 特效 並不一定會帶來相對數量的生意.
  • 何時需要使用漂亮的介面/特效,還是得根據想達到的目標來決定! (殺雞是否要用牛刀)

每一個設計都應該有能量化的目標

  • 如果目標不能量化的話,那目標就只能是目標! like 建立一個[小黑宅]的品牌!
  • 訪客數量,在線人數…,這些就是很好的例子.

你的網站應該要有一條明顯的資訊路線

  • 訪客是用像瀑布的方式來瀏覽你的網站.
  • 一張網頁有大量的選擇,很容易讓訪客迷失其中.
  • 訪客不會認真思考去找出正確的路徑.
  • 試著離螢幕遠一點,再來瀏覽你的網站,是否能一眼看出你想傳達的訊息/功能.
  • 請讀一些 eye reacking 的研究,不要再要林北用大紅大藍當做字的顏色了!

切記瑞士小刀的例子

  • Google 有很多功能(並且可能互相關聯),但它不會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時間全部亮出來給你看!
  • 有一個最主要的功能,讓初來的訪客使用並留下印象. Google –> Search
  • 其他不是主打的功能,讓進階的使用者在有需要的時候再來使用. Google –> Search –> Blogger,Picasa,…
  • 首頁就把所有刀子都亮出來的網站,很容易把初到此處的訪客給嚇跑!
  • 讓網站有明確的路線及目的,同一頁面上的多餘功能只會讓訪客混亂分心!
  • 堅定此原則: 排除任何不需要的設計.

提供一些效率圖表

  • 展示客戶最愛看的圖表.
  • 讓客戶知道”你不只是設計程式/介面,你還懂得客戶到底想要得到什麼”.

不論身處什麼行業,請用客戶的語言(思考/概念)與客戶溝通.

7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請讀一些 eye reacking 的研究,不要再要林北用大紅大藍當做字的顏色了!」讀到這句我笑了,真是心有慼慼焉。

「部分的量化」,可以讓自己踏實一點,至少知道一些成長和起伏。

--
題外話:很愛「自動回覆提醒功能」,但是偏偏 Blogger 這功能又只能用 Google/Blogger 的身份登入

[ 小黑宅 ] 提到...

大紅大藍 這梗我常用.. :D

自動回覆提醒功能 我覺得這部份也是很多 Blog 平台比較不足且我也不知道如何加強的地方..

常常梗丟出去了(留言)還得自己去看人家有沒有回你.. XD

我家 GF 出現的次數是真的比你家 琪琪 多就是了.. XD

匿名 提到...

「常常梗丟出去了 (留言) 還得自己去看人家有沒有回你」,沒錯,所以我決定還是用 Google 帳號留言,這樣就可以知道對方最新的回覆。

[ 小黑宅 ] 提到...

這就是跨平台的難處吧! Orz
除非訪客是固定訪客..
要不很容易就斷訊了..

不過我部落格是以自爽心態為出發點..
所以好像沒此困擾.. Orz

但去陌生人家留言就可能不會再去看了.. XD

匿名 提到...

「除非訪客是固定訪客,要不很容易就斷訊了」,小黑宅的網誌對我來說是固定拜訪網誌 (利用 RSS),但是也不會有事沒事再花心思去看「小黑宅」有沒有回覆,自從用了「Google」帳號登入留言,從此訊息不中斷,實在太棒啦!

[ 小黑宅 ] 提到...

Dogg的網誌對我來說是看電影前和對統一發票時會看的網誌!

about Dogg 是我進入的 Keyword

但最近不時有空白or閃光文的存在!
有點看不太清楚! XD

匿名 提到...

閃光文很少出現,但是好像一出現就是「極閃」,不隻眼瞎,還讓我想到 X 檔案最新預告裡的神父:「Father Jo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