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Certified Developer for Java 2 Platform(SCJD) 入手心得

動機

SCJD
此篇給要考 SCJD 又不小心 Google 到這一篇的人做流程上的參考和心得分享. 內無任何程式教學或設計決策,想找答案的人可直接離開了! :)

國男生涯也過半了! 自己這兩年半到底學了什麼? 到底有沒有辦法自己寫出些什麼鬼來! 是不是還是剛拿到 SCJP 時的那個死樣子? 報著這樣的心態,算是給自己給自己出的一個期中考試!

本來是想考 SCWCD ,書也買了,也翻了一半了! 一方面覺得與工作內容差距太大! 另一方面上網看似乎很多人都是 SCJP + SCWCD 雙刀流,感覺大家都有的話,我去參一腳好像沒什麼意思! 看一看只好選了需要實作的 SCJD . Orz

簡介

以下摘至 SUN:

This performance-based certification is for developers interested in demonstrating advanced proficiency in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using the Java SE.

反正就是要確定你會不會寫 JAVA 就是. 考試分成兩部份: 程式實作 + 申論考試,兩階段完成才算是 SCJD 入手!

流程

我報考到結束的整個流程如下:

  1. 打電話到 SUN 詢問.
  2. 匯款(第一階段實作 8000元).
  3. 傳真通知 SUN .
  4. SUN 確認匯款後,回信告之 Prometric 的登入網址,帳號和密碼.
  5. 下載實作題目.
  6. 開始寫 Code 實作.
  7. 上傳實作程式碼.
  8. 上 JavaWorld 買二手考試卷(考試卷原價 5000元 二手約八折).
  9. 打電話至 Prometric 澳洲總部(華語接聽)申請考試時間及地點.
  10. 至申請考場(我是去光復路二段永豐銀行樓上恆毅的考場)考試.
  11. 寫信確認有收到我的程式碼實作 + 完成考試測試.
  12. 4 ~ 6 週後,考試結果將公怖在 https://www.certmanager.net/sun_assignmenthttp://i7lp.integral7.com/sun . 第一個網址會比較快公佈(網友分享經驗)

實作

基本上就是要你設計一個 "主從式-多執行緒-資料庫存取-使用者介面 的操作系統". 題目會保留一些想像空間,你必須仔細閱讀並決定出合適的方法.

題目中有許多 Must Do 和 Must Not Do ,記得千萬不要做出違背這些條件的設計,一違背錢就沒了. Orz

實作中比較難的部份:

  • 理解題目的意思.
  • 資料庫存取.
  • 鎖定策略.
  • 網路架構.
  • 使用者介面.

網路上應該有很多人分享,小弟就不獻醜. 基本上小弟是參考 JavaWorld 上網友的心得,其它就是自己翻書硬幹,最後上傳前再去 JavaRanch 翻一些文做最後確認.

我旁邊的 Ivan 大師基本上不建議我一開始就去看 JavaRanch ,一來是解法萬萬種,可能你看半天反而不知道誰是對的. 二來英文我怕我畫虎反類犬. 三來考試就是測試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都照著別人走似乎不用花那麼多錢做這種事.

時間方面,上網看大家的完成時間約是三十個工作天. 本人走走停停外加中間受傷開刀,沒心情寫程式寫手冊,2007/11報考至2008/2才完成實作. 中間一度想放棄,但想到那回不來的八千元,你可以想像一個石膏客,六日下午坐在客廳看著窗外寫程式的悽涼背影.

考試

考試部份為英文申論題,主要是問一些系統上的設計決策,以驗證程式碼為你本人所寫. 我去的考場有英漢字典,所以題目單字看不懂是可以慢慢查的,但要靠那本寫英文可能會死人,英文不太好的人最好在家自己先記一下會用的單字,以免狗吃屎!

考試前一晚,我不知道是感冒還食物中毒,整晚上吐下洩. 隔天到考試整個是死靈法師狀態,整個畏寒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寫完走出大門真的有13000元飛去的感覺! Orz

成績

我2008/2/16完成考試及實作,至今日2008/3/18才得知結果. 每天看到 Pending 的感覺真的很怕哪裡會被打槍. 也很怕考官看不懂我的英文. Orz

今天一如往常登入 https://www.certmanager.net/sun_assignment ,發現下面多一大段字,點入細看:

Section Max Actual Points Points General Con: 100 93 什麼是一般考量?
Documentation: 70 64 幹考官真的太好人了! 這種英文也給我 64!
OOD: 30 30 不虧我真的有在看 OO 啊!
GUI: 40 32 幹! 我不是都在寫 UI 還拿不到滿分! Orz
Locking: 80 80 不虧是我花最多時間寫的部份.
Data Store: 40 40 賺到!
Network Server: 40 30 不知為何被扣!
Total: 400 369 過了就好! YA!

小黑義雄
整個人在電腦前呈現小島義雄模式(O PA PI),還尻到 GF 臉! (不過沒關係~! Wi~ Wi~)

誰是小島義雄? 請看下面影片:

結語

接下來要學日語啦! 不管怎樣! 不踹一下怎會知道! 萬丈高樓平地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啊~!

就跟這個 Blog 一樣,永遠活下去啊!

關於考上對工作有無幫助的心得,請看 證照有無用

4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賀!!看了之後害我也想考啥東東

(謎之音:可以拿這個去要求加薪嗎 XD)

[ 小黑宅 ] 提到...

我敗家你都不會想買啥東東..

(謎之音: 無加薪..死國男不會去想這有的沒的..)

匿名 提到...

因為我追求的是心靈的成長,不是物質的享受 (逃)

(謎之音:該慶幸我們都沒有像漢堡王一樣的煩惱嗎 囧rz)

[ 小黑宅 ] 提到...

blog 不談公司的事. Orz

你就不要哪天敗家.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