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戰記-一個結束另一個的開始

傷後三個月,術後兩個月. 今天是拆石膏的日子!

拆石膏前醫生先交待了注意事項和復健方式. 肌腱在未來這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若傷到,很有可能再斷,不要從事任何劇烈運動! 復建方式就跟網路上看到的一樣-拿條彈性繩去拉腳板,讓小腿前後的肌肉長回來. 情況好轉後,嘗試著扶固定物墊腳的動作,也是漸進式訓練不要逞強! 一個月過後再回來複診.

接著就去拆石膏了. 整個右腳小了左腳一個 size -慘不忍睹,失去了石膏的保護,我反而覺得我右腳的處境更危險了. 走路無法充份利用腳底板的肌肉群(無法用上腳尖墊起的力量),所以腳根吃力吃很多,但還好能慢慢走,我想是 "走路以上.上下樓梯未滿." 的情況. 本來還想衝去 e-what 的,但我看到我的右 "小" 腳,我馬上知道是癡人說夢!

回家剛踏地板只有腳前半部感到冰冷,因為後半部生了一堆厚厚的死皮肉. 開始洗腳,兩個月沒洗的腳,我只能說很痛快! 若摳香港腳的爽度是1的話,我今天已經爽到100,弄了好久才露出我白白嫰嫰的新皮肉!

除腳皮外,整條阿基里斯鍵是處於硬直的狀態,腳踝則是很緊繃. 臨走前特別問一下馬醫生,復健中如何知道自己右腳的極限值在哪(怕自斷)? 右腳能承受的角度就比照左腳,在可承受的痛苦範圍內去漸進式訓練它及活動它. 嗯~只能這樣了! Orz

接下來就是慢慢持之以恆的復健了,三個月加這未來的六個月,總共九個月! 怪不得 E.Brand 術後那麼久了也還沒上球場,這要到底是要怎麼上球場啊!

今日無照,因為都蠻嘔心的,我自己都不想看. 對未來看到這篇的腱友說:"不要想太多! 多扳腳板就是了!" .

5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你的當時復健的方式有哪些

我目前也是阿基里斯腱斷掉, 術後60多天, 目前小腿可以向前25度, 但是之後就完全壓不下去了.."腳踝左右兩側也會感到很緊"(不會是沾黏吧?)...想問一問這是否正常, 還有版大你當時90度之後的復健方式...謝謝

[ 小黑宅 ] 提到...

墊腳尖
緊是一定會的

suba狼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再繼續向你請教了

目前我術後95天...腳傷有慢慢好轉了
但是我的踝關節還是會緊緊卡卡的,
治療師跟我說是關節與關節的部分僵掉了
只能保養跟復建, 要完全回復是不可能的...

想請問你...你當初也會關節卡卡的嗎?
大概要多久才會沒有關節舒展開的感覺

[ 小黑宅 ] 提到...

卡卡的很正常
多久比較舒展 已經記不太得了

只能持續努力復健

匿名 提到...

術後2個月才拆石膏不會太久嗎?肌键會不會萎縮沒彈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