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亂幫別人畫大餅

Pizza
(圖片轉自: http://big5.soundofhope.org/news_images/2007/1/6/pizza-hut-pizza-ss.jpg)
剛改完一個客戶臨時提出的需求,腦袋放空掃瞄一下自己的 MSN 清單,發現公司友人的名稱上丟出 沒說出來的話不要亂猜 這篇連結,看完真的感觸良多!

以下引述自原文:

有很多人曾經跟我抱怨某某公司的某某人很爛,事情也不明講,搞得我們必須猜測他的需要而做東做西,連帶幫他蒐集資訊兼打雜,結果,還是沒有接到訂單。上述情況也許真的是客戶希望引誘你投入資源幫他們做事情,然後坐收漁翁之利。但是,客戶沒有說的事情,我們自己去瞎猜去做,然後又覺得委屈被騙,這能怪誰呢?

說真的! 我是個有工程師個性的人! 眼裡容不下半個 Bug!

使用流程太長! 改短!
介面很醜! 找看看別的元件來用!
圖片不好看! 自己畫!
顏色不好看! 買書自己調!
看到沒被發現的 Bug! 開始改!

醒醒吧! 做出不在需求內的事是沒有幫助的!

沒有加薪!
突顯不出自身的價值!
可以動就好了!
猜錯被要求改回來!

除了滿足自己小小的成就感以外,其實看起來是百害無一利!

Work Smart != Work Hard

接到工作,先好好想清楚,哪些是老闆要你做的,哪些是老闆在乎的. 避免去做些自爽性的額外工作,用最少的力氣完成效益最大的事! 人家又沒要你做,自己何苦那麼賤.

PS: 這篇是寫給看自爽的我看的. Orz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