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戰記-MRI

等了快兩個星期,我終於排到 MRI 了. 原本髖關節常有聲響,一直在想是不是腰酸的病源,本想說難得拍是否能能順便拍 MRI . 在這邊小弟已經幫大家問過了,一次就只能拍身體的一部份,不用再想說一次乾脆全身都做檢查這種傻事了.

我不知道斷層掃描跟 MRI 差在哪,也因為白色巨塔的關係,我一直以為只要我人進去出來就拍好了,不過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拍的部位只有右腳踝,就要花費30分鐘,而且機器無敵吵,雖然工作人員會拿給你一副耳機要你聽音樂睡覺. 但我只能說音樂是1那吵雜聲至少是10,更無言的是那片CD長度根本沒有30分鐘,到最後那副耳罩就只有少得可憐的防護效果.

五天後,回診看報告. 有圖有真相,再鐵齒也不能什麼沒斷這種騙自己的話了. "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上下的差距已達2cm,最好趕快開刀!" 很明顯沒辦法自欺欺人,也打破了我不開刀它自己會好的美夢. 累積且 Lag 一個月的負面情緒,只能說路是自己選的,自己做的自己受.

斷

(待續)

5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先生的妹妹昨天打羽毛球時,與你發生同樣的情形:阿基里斯斷了。這裡的醫生幫她做緊急處理...打上石膏,說會自己連上...只做了觸診。連MRI都沒做...不知道會怎麼樣?

[ 小黑宅 ] 提到...

摸媽您好!

我不是醫生所以給的意見僅供參考!

MRI 我去看三到四個醫生他們都不會主動讓你做..
以醫生的說法..
他們做幾個簡單的觸診就大概知道斷裂的情形..
照 MRI 是浪費醫療資源..
我自己是有圖有真相的人..
所以才會自費照 MRI ..
但也因此多拖了一段時間..

從你的陳述來看,我建議以下流程:

1 我覺得可以再看一次別的醫生..
確定斷裂的情形(全斷 or 部份斷裂)..

2-1 判斷為全斷 -> 再換醫生再確定一次 or 排定開刀時間.
若全斷是不會自己長回去的..

2-2 判斷為半斷 -> 根醫生確定是否有開刀的需要..
我自己上網查..
是有網友半斷但仍能用傷腳墊腳站立..
故醫生認為並無開刀的需要..

3 確定是不開刀 or 開刀就不要胡思亂想了..
就照醫生的做法去做就是..

PS: 以上流程請 "在一個星期內" 做好..
若有開刀的必要..
拖越久對自己越不好..
全斷的情況..
肌腱兩端都會縮回去..
到時傷口會開更長..
總之請速戰速決..

若有問題歡迎直接留下 mail 我會直接回信給您..

[ 小黑宅 ] 提到...

因為回文的關係又看到此文..
感覺真苦..

Nancy 提到...

你好,
我先生在4/3打球時阿基里斯腱斷掉了,當時醫生也是做緊急處理打石膏沒有開刀,現在已經1個月又三個禮拜了石膏也拆了,肌腱有連上喔,只是現在一樣要做復健,但不知要做些什麼,而且走路不敢用力所以還是用拐杖在輔助,可以請教你剛開始石膏拿掉時也會如此嗎?要多久才會走路正常阿!你都做些什麼在復健?不好意思ㄛ我很囉唆因為幫我們看診的醫生是骨科醫師要我們去復健科看但還沒排到門診心裡又很急所以才要麻煩你先謝啦

[ 小黑宅 ] 提到...

我建議在醫生沒有跟你說你可以做什麼運動前..
都先不要亂做..

不過走路應該是沒問題的..
請在安全的情況下陪他去散步吧..

PS: 平地走就好 不要去爬山 或是 走樓梯

基本上..
我覺得還是問過醫生在看看要做什麼復健比較好..